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

满腔热情遇上虚情假意——看武吉布朗迁坟前集团祷告会

“密室”前的登记处,“密室”的闸门一直
关闭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武吉布朗坟场受道路工程影响,因此4153座坟墓必须迁移,大约三分之一的后人向主管迁坟单位路管局登记,路管局与承包商瑞丰工程公司在1128日早上联合进行一场迁坟前的宗教仪式,邀请宗教理事会的宗教师为亡魂祷告,路管局也致函邀请受影响后人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 祷告仪式在武吉布朗举行,现场搭起帐篷来遮阳挡雨,为了保护出席者的隐私,四周围起砂厘板,形成了这个临时的祷告密室。瑞丰的工作人员在密室的闸门前,横置两张长桌为登记处,并且禁止室内摄影。在现场,只有两位瑞丰的女司仪,不知道公司和路管局高层是否出席。

交通指挥员在谦福路已经禁止车辆
驶入坟场,外头交通一片混乱。
        由于工作人员的车辆一早就霸占邻居的空位,现场的交通指挥员并不引导车辆往坟场内移动,反而禁止车辆进入,结果造成谦福路和森路两旁停满长长的车辆,许多人到了入口处才知道不准进入,结果被迫在折回寻找停车处因而花费更长的时间抵达,整个仪式因此延后。整个密室人群挤得密密麻麻,两道闸门一直封闭着,在里头的人因闷热焗得满身大汗。而迟来者已经没法挤入密室,最初站在门外,后来人越来越多,因不满而引起一阵骚动,最后有人将闸门掀开。
十大宗教有七位宗教师出席宗教仪式

        密室内仅有100张椅子,瑞丰职员看见年老者挤在人群中,高呼礼让座位给年长者,环顾四周,在场者有500人,近半是白发皑皑的老者,谁应该让给谁?如果没法预测出席人数,宗教仪式就不应该在室内举行,如果必须在室内举行,就要有能力容纳所有邀请者出席,发了千多份邀请函,一厢情愿寄望后人不出席,满腔真诚出席祈祷会,不料遇上虚情假意。在宗教师的祈祷声中,隐约参杂着没头脑的数骂声,更多人摇头苦叹压抑着心中的悲伤。


       散会后不少人进行个人的拜祭,他们烧着冥纸,禀告祖先目前的困境,最喜出望外的
承包商更换印有编号的木条,但是
这座坟墓的木条却不知所终,挖掘
工即将展开,到时会不会高错?
傅清池的后人,往年都有来拜祭阿公,却不是到阿祖就葬在隔邻,更想不到能够找回父亲和先人的坟墓。最意兴阑珊的恐怕就是在太原山的老者,外公坟墓受影响,名单却遗漏了他的名字,尽管后来向路管局申报,也发出了一个编号,不过每次上山祭拜找路管局帮忙寻找的时候,工人都需要大费周章,因为没人知道
83B正确的位置。这次更糟糕,连印上编号的木条都不见了,那些孟加拉要怎样找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