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日星期日

武吉布朗拓印


拓印有许多窍门,而且室外面对许多无法预测的因素,难度会更高。这里有几个关键要点,正在摸索一些知识:

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纸所采用的胶汁的黏度,太黏拓印之后要取下就不容易,也很容易撕裂,太稀又没法将纸张固定,尤其比较厚或重的纸张。

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纸张的厚度,纸太厚就没法紧贴石碑,也就没法拓出纹路,太薄的纸则容易破裂,不易处理。

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厚纸比薄纸吸收更多的水份,表面会比较干燥,因此重点在于控制其湿度,在吸水性强的表面需要更多的水分。

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同的墨汁在不同的湿度会出现扩散现象,这是因为墨汁是水溶性的因故,同样需要考量的,就是墨汁干了之后是否还是可容于水,对墨汁的性质应更加了解。

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西方都有类似拓印的技术,步骤或许有些差异,但其原理都相似,所以需要理解的是为什么需要这样做。

 



虽然技巧还有待提升,这是今天的拓印品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