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8日星期二

武吉布朗黄爱德——反清复明天地会之党员?

皇考与显考是墓碑常见的文字,皇原意是大,皇考即如现在使用的大父,但因皇帝认为民间不应使用皇字,因此后来改用显考。显得原意是高祖,但因特殊的典故,显只能当成皇的代替词,所有墓碑所使用的文字都一定的规格,有其依据与本源。

在武吉布朗坟场,除了皇考与显考之外,还有彪考,不过这个彪并非墓碑的用词,彪的意思是虎的斑纹,也可以形容体型魁梧强大,形容父亲倒是说得过去,不过用在亡父,就有些怪异,彪是否另有所指?

当新加坡开埠不久,许多反清复明组织就到来,殖民地政府在1820年代也发现这些组织,莱佛士的秘书文西亚都拉在其自传中也提到这些组织,他甚至目击入会仪式。这些组织中,实力最强大的就是天地会,许多档案都提到这个组织。

在康熙13年红花亭起义失败后,号称「五祖」(又名少林五祖)的蔡德忠、方大洪、马超兴、胡德帝、李式开,商议分散各地、各自发展,成立五个祖堂扩充与保留抗清的实力,这五堂是青莲堂、洪顺堂、家后堂、参太堂和宏化堂,而青莲堂就是后来的天地会,他们的旗帜就黑色彪字旗,彪字也就是暗喻天地会。

彪考墓主黄爱德,在1849年去世,当时新加坡是海外反清的大本营,期间曾多次酝酿起义,而黄爱德,会否就是天地会党员?
 
Bukit Brown
by Walter Lim
武吉布朗,撰写林志强 
 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