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

革命烈士方次石之母

在孙中山去世的时候,蒋介石和周恩来联手攻下普宁,但随即而来的是国共之间的冲突。农军围攻普宁城,陈魁亚等在大坝九江陈氏祖祠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、通过武装斗争而建立的县级革命政权,并发布讨蒋宣言。1926年5月5日,杨直流率部攻陷农民自由市驻地。在国共纷争之中,许多平民深受其害。因故里房屋被烧毁,方少石被迫离乡背井避祸,举家南来。方少石曾在新国民报任职,后回到故里,他积极参与革命和党务。他后来患上诸如痢疾之类病症逝世,葬在武吉布朗,育有六子念祖、荣祖、继祖、绳祖、述祖与法祖。他部分后人活跃于槟城教育界,念祖在槟城高渊培德学校,方法祖就读南侨师范学校,家族积极参与筹赈活动。方少石家族和国民党关系密切,方次石是革命烈士,方之楝、方怀南和方之桢和国民党都有着深厚的渊源,因此母亲庄太夫人在1936年逝世,她坟墓上的文字是由国民政府林森主席的题赐。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1098784583547364&id=1057496924342797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